跳到主要內容

大樹檨腳社區「綠新檨腳」 出遊打卡最佳景點

發布日期:112-05-06 | 資料更新時間:112-05-06 08:41 | 點閱率:1267 | 發布機關: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| 承辦科室或人員:林總工程司裕清 | 聯絡資訊:07-3373519


  高市大樹區「綠新檨腳」近來成了最佳打卡景點,不僅大人小孩都愛,更接續獲得建築園冶獎、城鄉魅力賞、台灣景觀大獎,市府都發局感謝檨腳社區發展協會與社區居民的努力付出,成為公私協力淨零碳排行動、社區自力經營改善生活環境的最佳典範。
  都發局表示,「綠新檨腳」社造點座落於大樹區檨腳里,改造前經居民反映雜亂荒蕪且有蚊蟲問題,基地前遭任意停車,狹窄巷弄更難通行。大樹檨腳社區發展協會為改善居民生活環境,在區公所協助下向都發局申請社區營造補助計畫,將隱身荒地的廢棄宿舍改造成綠意盎然的開放場所。
都發局長吳文彥強調,市府利用多元補助方案期能引導社區主動關心居住環境,自力營造永續發展,此次社區發展協會連續獲獎,是各界對社區營造成果的肯定。
  檨腳里孫國憲里長指出,社區長期缺乏居民休憩空間,過去除了廟前廣場外很難覓得公共開放地點,此次改造的「綠新檨腳」社造點是位於大樹國小後門,基地上原有一棟年久失修屋頂塌陷的日式木造舊宿舍,恰可提供良好的改造機會,藉由此次補助營造,改善環境衛生及學童與社區通行安全。
大樹檨腳社區發展協會林秋梅里事長特別感謝都發局的輔導,透過社區營造補助計畫,讓社區發揮創意,將廢棄宿舍建材回收再利用,把日式建築與庭園氛圍營造回來,現今這片綠地已從髒亂點成為社區鄰里聚集乘涼、聊天的好去處,也成為大樹國小學童及家長安全的接送停等空間,喜愛假日出遊拍照打卡的朋友,「綠新檨腳」是不可錯過的最佳景點。
  吳局長說,都發局自2011年推動高雄市社區營造計畫以來,累計新增570多處綠色開放空間,除了環境改造外,也持續鼓勵社區推展綠色資源與循環運用、利用綠化增加碳的負排放,面對極端氣候日益加劇,淨零碳排已是必然面對與努力的目標,未來將透過社區宣導機制,廣邀社區組織多種樹植草,為守護地球貢獻一己之力。


◆ 相關圖片

1-改造前基地周邊環境
2- 基地改造前
3-基地改造後
4-改造後提供居民及學童安全通行路徑
5-改造後成為綠化固碳示範場所
6-大樹檨腳社區「綠新檨腳」榮獲第十屆台灣景觀大獎